把车停稳后,刚刚拉手刹的时候,你可能会突然觉得刹车踏板往下沉,这其实挺正常的,大伙儿别慌。很多时候咱们停车挂档后,脚还在踩刹车,这时候脚和刹车系统给踏板的力是刚好平衡的,所以踏板才一动不动。当你去拉手刹的时候,这玩意儿是直接拽着刹车片的,它不会去碰那个像小注射器一样的制动装置。所以这时候助力就没那么大了,你一脚还踩在踏板上,系统给的反作用力变小了,这就把你踩下去了,这就是你感觉踏板下沉的原因。 不管你是踩传统的机械手刹、电子手刹,还是自动挂P挡的车,只要车还在踩着刹车的状态下,拉手刹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唯独有一种情况需要留神,那就是熄火的时候刹车踩着感觉硬硬的,车打着了火一踩反而变沉了,这多半是真空助力器漏气了。平时漏个缝子没啥大问题,但要是踩刹车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不稳或者踏板变得格外重,那就要赶紧去修了,说明漏气比较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