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那边传来消息,说是因为8月28日英法德三国以伊朗违反核协议为由,通知联合国安理会要恢复对伊制裁,伊朗外交部在9月27日决定召回驻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大使。既然英法德三国滥用了伊核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企图恢复已经被安理会撤销的制裁决议,那伊朗当然不会惯着他们。按照规定,如果安理会就继续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决议不能达成一致,2015年以前的制裁就得在30天内恢复。就在投票当天下午,英国、法国和德国还有俄罗斯都投了弃权票,导致决议草案连9票都没凑齐,所以没能通过。就在这次表决结束后,伊朗外交部长阿拉格齐指出,目前的危机是美国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搞出来的烂摊子,而欧洲三国根本没采取什么有效行动来履行承诺。 他还提到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袭击了伊朗的核设施,暗杀了伊朗科学家,欧洲国家却对这种“国家恐怖主义”的行为视若无睹。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了这个情况。现在看来,如果重新启动对伊制裁的话,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9月达成的协议就没法继续执行了。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也是这么报道的。作为对英、法、德三国不负责任行为的回应,迈赫尔通讯社透露伊朗驻英国大使已经离开了伦敦。伊方也警告称一旦重启制裁就会中止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对于这个决定是由德黑兰方面做出的这一事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也进行了相关的报道。至于为什么要召回这三个国家的大使去进行磋商呢?大家可以通过解读这个新闻内容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