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天津这边出了个“五项管理”的新规矩,我给你念叨念叨。第一个大动静就是改了上课时间,现在小学

听说天津这边出了个“五项管理”的新规矩,我给你念叨念叨。 第一个大动静就是改了上课时间,现在小学8点20分后才能开始上课,中学8点整就是红线。这直接给家长吃了个定心丸,学校以后也不许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做什么统一活动。 至于那几个因路程远早来的孩子,学校必须提前开门接待,专人看着不让学生傻等。 午休这事儿也有硬性指标了,凡是条件允许的地方都得给孩子安排躺平睡觉的时间。寄宿学校还要统筹晚自习和睡觉时间,坚决不能用睡眠时间来换成绩。 最狠的是手机管理,这回是一刀切了。只要进了校门,手机就得被收走进“封闭舱”,老师不能用手机布置作业,家长群也只能用来发通知。 作业总量也有了弹性上限,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中高年级作业平均每天小学30分钟、初中60分钟就得完事。课外阅读要回归纸质书,一年得读够100万字;体育运动还得每天打卡保证校内一小时以上。 这就是为了把睡眠、手机、体质和学习质量放在一个水平上。以后书包轻了、觉睡足了、运动多了才是硬道理。从长远看这不仅能缓解近视和肥胖问题,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