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一中:学生头发烫了也染了颜色

最近发生在重庆市垫江县第一中学校的事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事情是这样的:1月7日,重庆垫江一中德育处老师给一名学生强行剪了头发,因为学生头发烫了也染了颜色。这事儿被放到了网上,迅速传遍了大家的朋友圈。学校在1月8日晚上发了情况通报,承认老师的处理方式不对,给学生和家长道歉了。现在双方已经和好了,学校正常上课。这个事情提醒我们,管理学生的时候不能简单粗暴,要注意尊重学生。垫江一中在通报里也说以后会好好加强师德建设,规范管理。涉事学生还表示自己没被打,只是被推搡了一下,老师和学校都道歉了。这让大家对事情会不会升级的担心少了一点。 大家也说学校对学生的规定本来是好的,但是执行的时候要把握好分寸,不能伤害到学生的尊严。强制的方法容易让学生抵触,心里难受。垫江县教育委员会已经介入处理了这个事。以前类似的事情也有过,大家都担心教育方式是不是太简单、太粗暴了。这次重庆垫江一中给社会各界的监督表示感谢,说明他们愿意接受大家的批评来改进自己。这个事虽然解决了,但是里面的问题还是很重要的警示。现在都在推进素质教育了,学校不光要守规矩还要以人为本。 希望这次事件能让更多学校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真正给学生营造一个尊重、包容、健康的环境。教育这条路还长着呢,大家得时刻反思改进才能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