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跟你说说关于日本高中生滥用药物的事情。最近厚生劳动省搞了个调查,结果让人挺吃惊的。他们问了将近5.1万学生,发现有1.4%的人在滥用止咳药、解热镇痛药这些非处方药。更让人担心的是,其中有10%左右的人每周都要靠这些药来找兴奋感或者改善情绪。 这项调查是从2024年9月一直做到2025年2月,主要就是想知道大家是不是为了开心才多吃药的。研究小组查了大家吃药的频率,发现那些承认自己滥用药物的人里,有4.6%的人几乎天天吃,6.3%的人一周就要吃好几次。 你猜男女情况怎么样?男生占0.9%,女生有1.7%。女生好像比男生稍微多一点。 说到药是从哪来的,54.1%的学生说是去药店买的,25.6%的是从家里拿的。看来很多人家里药箱都没锁好。 还有个有意思的点是,滥用药物这事儿不光出现在东京、大阪这些大城市,小城市也差不多。这说明问题已经扩散到全日本了。 厚生劳动省本来是每三年查一次学生的饮酒、吸烟和吃药情况的,这次算是头一回统计大家吃药有多频繁。有意思的是,2024年9月到12月他们还给初中生做了个类似的调查,结果发现初中生里有1.8%的人也在滥用药物。 这种事儿可不能小看。乱用这些药可能会让人急性中毒,甚至没命。负责这个调查的研究人员岛根卓也提醒大家说,那些天天吃药的人可能有成瘾问题,得早点找医生看看了。 他还特意嘱咐家长们回家好好检查一下药箱里的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