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其实有点难办,伊朗跟美国都想停火,但就是卡壳了。通牒快过期了,双方其实都有退步的空间,只是提出来的条件差距太大。伊朗那边要求不少,其实最关键的有两个:一个是保证不再打仗,另一个就是要求美国赔偿他们的战时损失。美国那边也给了条件,除了让霍尔木兹海峡恢复原状,还强调得让伊朗无条件投降。 虽然双方意愿都有,但这要价实在相差太多。要是能找到个中间点互相退让一下应该是行得通的。比如伊朗那边要赔偿,美国可以考虑解冻他们的海外资产,或者放松点制裁。再比如找海湾国家帮帮忙给点补偿。而伊朗这边也能往后退一步,比如稀释浓缩铀这事儿本来之前就谈过了。 现在战争已经打到了一个节骨眼上,如果特朗普继续加码想让伊朗低头,那局势很容易失控。过了48小时要是他真的动手去炸发电厂,或者伊朗反击报复能源设施,那肯定会全面升级。现在要想谈还太早了点。等到明天看吧,如果特朗普没按他说的做什么坏事儿,冒险的可能性就小了。特朗普本来开战就是误判了形势,现在要是再用另一个错误去弥补前面的错误那就太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