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正把世博水环和张江科学城的景观照明工程搞得热火朝天,力求把夜景这块画得更漂亮。现在大家都知道,晚上亮堂堂的环境有多重要,这可是衡量一座城市硬实力的关键指标。浦东新区作为上海搞现代化的排头兵,一直在琢磨怎么把灯光秀和区域发展绑在一起干。 这次行动主要就是给世博水环和张江科学城这两块地方换上新装备。现在问题来了,以前好多地方晚上灯光乱七八糟,设施也老掉牙,没法满足老百姓想要过好日子的需求。再加上张江科学城得吸引国际人才,得把形象弄得高大上点才行。 为了搞好这事,浦东新区专门拿了《上海市景观照明规划(2024-2035年)》来照着办,把灯光建设当成区域发展的大事来抓。其实搞这个也是没办法的事,不光是为了好看,更是为了促进经济。好的灯光能让大家觉得生活有滋有味;灯光配上科技和文化元素,也能给地方立个招牌。 世博水环这边主要盯着和黄浦江连着的白莲泾、小黄浦这两个门脸。他们打算用水幕投影和动态光带来表现水跟光的默契。比如白莲泾那边用世博信号塔做地标,弄个红金蓝的色调来串起塔和桥;小黄浦那边就搞那种静静流淌的感觉。 张江科学城要打造一个“科创不夜城”,把金科路沿线和高架路也都给亮起来。2026年的时候会搞二期工程,一口气要管217栋大楼和10个公共空间的照明升级。用智能控制的办法来省电又好看。 等到2026年这些工程都弄完了,浦东的夜景肯定会大变样。世博水环周围能让上百万老百姓乐呵乐呵;张江科学城也能用光影来展现自己的科技范儿。长远来看市容环卫行业还得在绿色低碳和智慧协同上下功夫。 灯光这东西不光是用来装点门面的,更是看治理水平的镜子。浦东通过弄亮了夜景来统筹环境、经济和人文这三样东西。以后肯定还有更多地方跟着学起来,到时候咱们上海的夜晚就不再是黑漆漆的一片了,而是变成一个能做梦、能创新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