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埔宏福苑大火开了个会38名当事人参加

为了搞清楚香港大埔宏福苑那次大火到底怎么回事,昨天中午10点多,独立委员会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三号的地方开了个会,这是头一回听证,共有38位当事人参加。委员会的陆启康先说,这次火难太大了,光是168条人命就不得了,加上还有4000多居民没地方住,咱们得赶紧干活。他提到国外有的火查了7年才出报告,咱9个月内要查完确实难。委员会不光要看起火原因和谁有责任,还要看看香港那些大工程有没有围标或者乱来的情况。这事儿下周才开始审。接着大律师讲了开场话,说这场火是香港最惨的一次之一,烧了43个小时,把7栋楼都烧没了。大家手里已经有100万份档案了,有录像、聊天记录啥的,大概有1TB的信息量,这些证据应该够查清楚真相了。律师还放了几段视频,把去年11月26日下午2点11分左右起火到后来火势越来越大的过程都给还原了。他们分析了一下,觉得起火点可能在宏昌阁104室和105室之间的平台上。那儿烧得特别厉害,挖开一看发现有烟头、手套还有纸箱。有闭路电视拍到当天下午2点10分和2点43分有工人在抽烟。他们怀疑是有人没到指定地方抽才引起的火。之前居民就老投诉工人在那里抽烟没人管,这次正好碰上了这事。至于别的原因像电线短路、液化气罐爆之类的都排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