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心不讲金,年味才更真。快过年了,好多人在抱怨红包越给越高,少了不好意思拿出去,多了又心疼。本来,给红包是图个喜庆、求个平安。可现在有些地方把它搞成了攀比的工具,好像给得越多越有面子。亲戚朋友家办乔迁、添丁、贺寿,样样都得随份子,算下来也是一大笔开销。尤其是广东那边的做法挺有意思,叫“派利是”,不仅给小孩子发,连小区保安、保洁阿姨、酒楼服务员、快递小哥都能收到。不管是2元、5元还是10元,既表达了祝福,又不费钱。 2月1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就说了这事儿。文章里提到广东佛山有一对新人办婚礼不收礼金,客人折角红包就代表心意。这种做法让人觉得人情味挺浓。红包就是个心意,没必要跟经济实力、面子扯到一起。 各地都在想办法改改这种老规矩。广东湛江提倡办喜事时种“喜事树”;广西百色规定压岁钱不超过20元;湖南辰溪还立了规矩办红白事要节俭。大家都想让人情往来变得温暖点,让传统习俗适应现在的生活节奏。 把红包的“面子”标签去掉吧,人情才会更暖,春节才会过得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