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开源产业生态联盟

1月13日这天,上海正热热闹闹地召开第二届开源产业生态大会。这次大会是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搞的,大会上还正式成立了“开源产业生态联盟”,打算把政府的政策、国资园区的资源、金融资本还有产业技术力量给整合到一块儿,专门帮开源企业去做商业化落地的服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裘薇也在现场,她直言上海已经有不少开源人才扎堆了,开发者数量在全国都排得上号。 关于未来的目标,“开源产业生态联盟”给中国制定了一个时间表:等到2025年12月,《上海市加强开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就会对外发布;到了2027年,上海要初步建起一个技术支撑很全、服务体系完善、人才结构合理、产业繁荣的开源体系;还要打造一两个能走向世界的开源社区;接着要培育100家搞商业化的开源公司;孵化出200个以上优质的开源项目;最后还要把超300万的开发者给吸引过来。 裘薇还透露,上海在人才这块儿会继续优化环境,把那些来自全球的开发者留下来。建立一个正向激励体系,让国内外的人才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大显身手。 根据那个方案,“开源产业生态联盟”打算实施人才集聚工程。 一方面是要给高校加把劲。支持条件成熟的学校把开源课变成必修课,让学校和社区、企业联手搞些特色的培训课,还得设置实训项目。以后评奖学金、推免、就业推荐还有科研考核,都可以把贡献过开源的因素考虑进去。学校也可以多搞搞校园行活动,平时上课的时候也多引进一些开源软件和工具。 另一方面是要培养专业的从业人员。鼓励企业设个专门的开源事业部,鼓励国企把开源贡献当成评职称、升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再培育或引进一批搞发行版研发、原生应用开发的企业,把更多的顶尖人才留下来。把做项目运营管理、用户服务支持的人也纳入上海急需紧缺人才的目录里。 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陈齐彦当天也在现场发了言。他说这几年中国已经冒出了不少好项目,但缺的是引导、政策和认同机制。这次方案提到要把开源贡献纳入评价体系,这对培养开发者太关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