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那边美国跟伊朗闹僵了

就在1月23日和24日,俄、美、乌三国代表在阿布扎比首次聚在一起,试图建立对话渠道。但到了2月1日,原本要在那里举行第二轮的会议,却因为各种情况变得悬而未决。 泽连斯基在1月30日跟媒体说,中东那边美国跟伊朗要是闹僵了,这个会议就只能往后拖。到了31号晚上他又发了个视频讲话,直言正等着美国那边给个准信,虽说他嘴上说希望能在下周一谈成。 佩斯科夫早些时候还说定在2月1日开会呢,可最近俄官方那边也没动静了。俄新社那边报道说,阿联酋的外交部到现在都没松口到底开不开。塔斯社的消息源则是说暂时没接到取消的通知,说明各方还在商量。 美国的态度跟俄乌不太一样。鲁比奥提到这是俄乌的双边会,他们适当掺和掺和就行。这跟之前的三方定位不太一样,看来华盛顿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角色可能在变。 新华社北京那边发了电稿讲这事儿。分析认为如果能谈成第二轮,大家主要就得聊聊怎么停火、怎么保安全这些实质性问题。可现在的大环境太难了。 中东那边局势一动荡,大国们的注意力就得被牵走;乌东战场上的仗打得怎么样,也会影响大家坐下来谈的决心。加上国际调解机制现在也不咋好使。 阿联酋一直保持中立的样子当中间人挺不容易的。中东国家在这些热点上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了,但复杂的大国关系还是把它们的斡旋给捆住了。 现在这三方会谈到底有没有戏还是个未知数。这既是危机的缩影,也说明国际社会想找条政治出路太难了。大家能不能别吵了坐下来好好说话,不光为了和平稳定,还关系到整个国际安全的架构。国际社会都在盼着有关方面能拿出点智慧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