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到了晚年,在挑选接班人这件事上特别纠结。究竟是该把位子传给长子司马炎,还是留给次子司马攸呢?这不仅仅是对儿子的疼爱问题,更是决定着整个魏国以后会往哪儿走的大事。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裴秀和何曾站了出来,他们劝了司马炎不少好话。 也多亏了这两个人的拼命游说,司马昭心里的天平才最终倾斜了向司马炎。要不是裴秀和何曾从中干预一把,司马昭八成会选司马攸接班。 要知道这一切还得从司马懿说起。正始十年那会儿,也就是249年,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之变,彻底把曹魏的大权给夺了过来。后来司马懿过世后,大儿子司马师接过了手,也没让局势乱套。 可司马师没撑几年就病逝了。他当时留下的养子司马攸才十岁,根本没法独当一面执掌大权。所以司马师把担子甩给了弟弟司马昭,让他接着把控魏国的命脉。 到了司马昭这一代就要面临继承人的问题了。有裴秀、何曾这两位老臣帮着出主意劝说,司马炎算是顺利解决了这次危机。 泰始元年(266年),司马炎觉得时机成熟了。他逼迫魏元帝曹奂把位子让给他,正式宣告西晋建立。为了报答裴秀和何曾的功劳,司马炎给裴秀封了左光禄大夫、钜鹿郡公,赐了三千户封邑;给何曾升为太尉、朗陵公,封了一千八百户。 这不仅是对他们俩支持自己的褒奖,更是一段权力更迭背后那些细腻动人的人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