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学霸为啥喜欢物化生组合?这事吧,还真不是因为这些学生自己硬凑在一块儿。说到底,大多是学校搞的班型设计把这些人给圈在一块儿了。学校往往刚开学就把最好的资源和最强的班型给物化生组合占了,这帮学生哪怕在新高一还分不太清自己更擅长地理还是生物,图个好的起点自然是最稳妥的。毕竟高一那时候地理看起来理科味儿更重些,但真正让它变难的那些板块都在高二甚至以后。地理难就难在讲人文地理的时候,得费老大劲儿去背那些人文知识;而生物的难点反倒是在讲到遗传那块儿的时候,对理科思维的要求特别高。 这种组合有一个好处就是偶然性小。生物和地理这俩学科其实都不简单,可你看地理有时候出题挺玄学的,你懂的知识点不一定考得上,甚至有点靠运气的成分;生物却不一样,只要你理科思维够硬,把遗传那些算法搞懂了,很容易就能建立绝对优势。再说了,生物和化学这两门本来联系就挺紧的,把物化生凑一块儿搭配是最合理的。加上高考现在物化生是捆绑选的,第三科不管你选地理还是生物对整体影响都不大。所以不管是学渣还是学霸,只要学校把最强班设成了物化生,大多数人最后都会往这儿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