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打仗为啥从来不把诸葛亮带上?这事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在集团里就是专门负责看家的。这个活虽然不显山不露水,却至关重要,毕竟只有后方稳住了,前方的将士才有心思奋勇杀敌。你看关羽当年在北边打襄樊,结果没留下个可靠的人守家,老家直接让孙权端了,最后兵败被俘,这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嘛。其实在拿下荆州之前,刘备也一直跟诸葛亮并肩作战呢,只不过那时候他被曹操撵得满街跑,实力太弱了,压根没法把诸葛亮的本事发挥出来。等到有了荆州这块根据地后,老刘就舍不得了,这地儿来得太不容易,得找个厉害的人守着才行。所以后来他带兵去攻打益州的时候,只带了庞统魏延这一拨人走了。像诸葛亮、关羽、张飞还有赵云这些干将,他一个都没带走。说白了他心里没底,打益州这事能不能成还两说着,他就把主力部队都留在荆州了。等到打益州有点苗头又有点费劲的时候,他就开始从荆州调人过去帮忙,诸葛亮张飞赵云后来都跟着去了益州打仗。荆州这块地盘就交给关羽守着了。经过刘备和诸葛亮的一番调教,关羽进步飞快,完全能独当一面了,所以老刘把荆州交给他挺放心的。后来益州成了集团的核心基地了,荆州的地位也就相对低了点。等老刘去汉中打仗的时候,就把诸葛亮留在成都看家。他带着法正、张飞、赵云还有魏延一帮人去打汉中去了。当时益州刚定下来不久,各方势力还在观望呢。只有诸葛亮有这个本事震得住场子,还能帮着后勤保障。打仗说白了就是打粮草嘛!要是没有诸葛亮坐镇统筹调度,刘备在前方根本没法赢。要是他把诸葛亮也带走了那成都就没人管了啊!万一后面出了岔子谁都拦不住。所以说这俩伙计不能走一起去前线打仗。一个在外面领兵打仗一个在后面看家守业,这就叫AB角分工合作嘛!免得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没人能顶上去收拾残局。结果也是真应验了这句话!当老刘在夷陵把家底全赔光了、自己又病倒在白帝城的时候赶紧派人去成都把诸葛亮叫来托孤呢!这老刘脑子灵光得很!他从来不瞎冒险全梭哈进去玩心跳!他总是留着老本做对冲损失的底线!而诸葛亮就是他那笔最大的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