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这一年赚了4573亿,比去年的3659 亿多了25%

大家好,雷递网的雷建平在这里。昨天3月24号,小米集团发了一份2025年的成绩单,今天就来跟大伙聊聊。先看大账,小米这一年赚了4573亿,比去年的3659亿多了25%。赚钱的这块儿,也就是毛利,做到了1018亿,比起上年的765.6亿涨了33%。研发这块也没闲着,小米全年砸进去331亿搞研究,几乎跟利润差不多,还多了37.8%。干活的人也多了,研发人员现在有25457个,涨了20.1%。最后的净利润呢?报表里说是415.66亿,比上年的235.78亿多了76.3%。调整后的净利更厉害,392亿,同比涨了43.8%。 再看四季度的情况。这一单单是营收就有1169亿,比上年的1090亿多了7.3%。赚钱的算法不一样:运营利润是62.29亿,期内利润是65.44亿,经调整后是63.49亿。虽然这个季度碰到了存储成本大涨和行业竞争激烈的问题,但总体来说还是挺稳的。其实连续五个季度都突破千亿了。 再细分看看怎么回事。小米的生意主要分两拨:一个是手机加AIoT,另一个是智能电动汽车跟AI这些创新业务。先说手机那块儿:2025年手机加AIoT分部收入3512亿,比上年的3331.5亿涨了5.4%,占大头的76.8%。里面的智能手机其实没怎么挣钱:收入1864亿,比上年少了2.8%,占比40.8%。为啥?出货量和平均售价都降了。具体卖了多少手机?1652万部!比上年的1685万部少了点。主要是印度那边少卖了,不过中国大陆和拉美非洲倒是补了回来。 再看看生活里的物联网设备和消费产品这块儿:收入1232亿,比上年多了18.3%,占比26.9%;赚的更多了!毛利率23.1%,比去年多了2.8个百分点。大家电卖得最好,平板全球出货量也涨了25.2%。互联网服务这块也不错:374亿收入,比上年多了9.7%,占比8.2%;毛利率高达76.5%。国外生意做的更好:全年收入126亿,比上年多15.2%。 最后说个惊喜:智能电动汽车的收入终于突破千亿大关了!2025年整个分部收入达到1061亿元,比上年翻了两倍多——223.8%!而且这是第一次赚钱转正9亿!光四季度这一个季度就有372亿收入进来——这可是超123%的增长速度!营收占比已经有32%,快跟手机平分秋色了!看来以后的核心增长引擎就是它了! 别的方面也都在蒸蒸日上:到2025年12月31日为止,小米AIoT平台连上了10.79亿台设备——比去年多了19.3%;家里有五件以上物联网设备的用户有2270万;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60亿——增长了16.7%。到12月底的时候全球月活用户数更是高达7.54亿! 最后再跟大家提一嘴小米的未来打算:以后五年还要砸2000亿搞研发呢!未来三年更是要在AI领域至少投入600亿!雷递网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如果转载记得写上来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