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2006年那会儿,我刚大学毕业,面对党旗宣誓成了党员,这一晃十六年就过去了。这十几年国家变化太大了,从以前“世界第六”变成现在“世界第二”,经济总量一路往上冲;科技上也没闲着,像天弢一号这种大家伙上天了;交通网也变了样,从以前铁路不多变成现在高铁织成网。这些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可最让我心里暖烘烘的,还是老百姓看病的难度变小了。 想当年在农村老家,亲戚进城看病要是遇到钱不够,多半就只能扛着或者拖着不看。后来国家出台了新农合试点、城镇居民医保,还有搞药品集中采购,这张医保网越铺越大,“看病贵”这三个字就慢慢从大家的嘴边消失了。现在农村和城市居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健康中国”不是一句空话,已经实实在在写进了咱们的生活里。 2014年我来到了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结核科工作。那时候肺结核可算是个“穷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的患者更痛苦。以前有些患者吃不起二线药只能等死。不过现在不一样了,进口新药进了医保,国产二线药降价了,就连耐多药治疗方案都免费了。病房里哭穷的人越来越少,治好的人越来越多。以前觉得离“消灭结核病”的目标还有点遥远,但现在看来真的是近在咫尺了。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了,党组织一声令下,我就七次冲进了应急病房干了两百多天。穿防护服、做气管镜、收重症病人……每次都像在跟时间赛跑一样紧张。还有好多党员同事也都主动要求去帮忙:有人把结婚的日子往后推了、有人带病坚持不休息、还有人把小孩托付给老人照顾……我们就用疲惫的身子骨把病毒挡在外面。 党的二十大马上就要开了,咱们医院已经开始新一轮培训了:要把诊疗流程优化一下、远程会诊升级一下、引进最新的抗痨药……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健康送给患者。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线医生,我要继续拿着听诊器听时代的声音,用手术刀把病痛切掉,用实际行动迎接这次盛会的召开,也算给咱们伟大的祖国送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