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研变成大家的习惯(图)

春风刚起,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就搞了个第二届“凝智”论坛,还顺带办了个首届学术节,把500多位老师从三所集团校还有周边学校都招来了。徐静校长开了个头,她说做老师就得专业且幸福,学校要想更聪明,就得让搞教研变成大家的习惯。大家都觉得这定下了“研究”跟“共享”的调子。接着数学老师万建光把学生老写错的二次函数题搬上了台,他说变题得自然,得靠学生自己琢磨。化学老师宋永辉在课上把教材里10个实验砍成了3个核心探究,让学生自己写逻辑、搞模型。语文老师许雅云把部编教材拆成12个“写作微单元”,还让学生拍短视频、做研学手册。英语老师罗佩让班级分成7个“成长部落”,每个部落负责一门微课程。入职才一年的新老师肖造没弄PPT,只弄了张学生错题地图。下午,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讲了新课标跟新中考的政策。 现场有五个老师做了分享。万建光讲了怎么教变式题,让学生自己爬“思维阶梯”。宋永辉讲了怎么用大概念教学给课堂立“魂”,他还提到学生能力是做出来的。许雅云把教材当“引子”,让课堂从教走向用。罗佩搞了个班本课程,给德育安上了“翅膀”。肖造带来一堂反套路的复习课,让课堂回归原生态。 湖北阳光教育集团的张才生博士点评说上午的分享很真实深刻。华林飞主任说要术道结合、知行合一。朱长华院长讲了2024年模拟作文题互动,还提到政策导向和教学改革。 最后三中教育集团又强调科研兴校的理念。大家觉得研究就像呼吸一样自然,专家是并肩作战的合伙人。当老师们带着新思考离开会场时,研究的种子已经埋进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