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或之前装船的、4月19日之前卸完的伊朗原油,美国财政部长贝森特说这回豁免了它们,让伊朗可以把东西卖出去。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估摸着,伊朗海里大概有1.3亿到1.4亿桶油。现在海上飘着的总量是1.7亿桶,按照美国财政部的说法,这么一搞能立马往全球送去1.4亿桶,就算是给中东的缺口补上不到14天的量。 中东这块地方可是亚洲60%原油的来源地,偏偏霍尔木兹海峡这会儿还闹得挺僵,逼得好多炼油厂都得减产停工。印度的情况更棘手,他们的油库存本来就比别的亚洲国家少太多了。美国那边刚给俄罗斯的口子松了一松,印度这边就急吼吼地开始抢俄罗斯的油了。这会儿有三位印度炼油商放出话来,打算重启买伊朗石油的路子。 虽然大家都在观望美国会不会把付款细节说清楚,政府那边也得给出个准信儿。Emmanuel Belostrino这位Kpler的经理说得很实在,其实合规、行政这些手续通常要花点时间搞才行。不过有位新加坡的交易员觉得没必要太拖沓,“该干的活赶紧干就是了”。 除了印度,其他亚洲的同行也在盘算呢。像韩国、日本、意大利、希腊还有土耳其这些以前的老买家也都没闲着。现在摆在眼前的难题就是付款方式到底咋弄,还有第三方合约的事儿挺让人挠头的。 这已经是第三次美国在伊朗那边动手动脚了。等到4月19日那个大限一过,要是还有货没卸完可就不好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