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说回来,我是马秀丽,就是那个在全国政协当委员的人。你们看,辽宁省辽阳县那个小北河袜业产业基地里现在特别热闹,车间里织针来回穿飞,线轮转得飞快。我那次去那儿看了看,跟基地负责人聊了两句,时不时还拍点照片。我心里就一直想啊,咱们这儿的技术工人到底有多少?职业技能认定和职称评定到底顺不顺?大家还有什么难处? 其实我自己在厂里干了30多年,以前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做理化分析工的时候,慢慢成了国家级技能大师。我觉得我的经历也就是国家这些年推动技能人才发展的一个小缩影,所以我也想把自己的一点想法说说,帮忙把这些制度弄得更完善一点。 这两年我跑了不少地方,有在实验室看年轻工人干活的时候;也有在办公室里跟人坐下来问他们技能晋升的路子;有时候在单位闲下来,还拉着实习的学生聊聊他们将来想干什么、有啥难处。一年下来我大概参加了十多场调研、座谈会和基层协商会。 去年带队去搞技能竞赛的时候,我跟几家民营企业的技术员唠嗑。我发现好多民营企业在职称评定、技能等级认定这些方面根本没什么像样的鼓励措施。当时我就想,我得盯着这事,多提提建议。 去年我又去了不少企业转了一圈。我发现现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了,咱们得赶紧培养那种懂技术又懂数字的“数智工匠”。我正琢磨着写个提案呢,就是想建议学校和企业合作搞搞“智改数转”,把那些一线操作工变成既懂技术又通数字的新型人才。 我觉得作为一线的人,我得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就跟工友打听情况,跟学生聊难题,从基层找堵点,跟行业部门说对策。这样做能沉下心、扎得深、想得细、干得实,提的建议才能真正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