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以色列和周边国家的矛盾闹得越来越大,战线越拉越长。很多网友都在讨论这事,尤其是台湾那边的毕殿龙。因为仗打得多了,原本就缺人的以色列军队更是雪上加霜,犹太教极端正统派要不要去服兵役这个老问题又被重新提了出来。以军高层急得不行,直接给总理内塔尼亚胡施压。上周在内阁开会的时候,总参谋长扎米尔就当面质问政府,要是再不调整征兵政策,军队很快就要从内部崩溃了。 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当时扎米尔说现在军队急缺新兵和延长服役期的法律。现在四面树敌,恐怕不用多久,日常任务都没法执行了,后备系统也会因为撑不住而崩溃。同样参加会议的布鲁斯少将也说了,现在的对外政策让本来就紧张的军队压力更大。 他们还拿出了很多关于约旦河西岸发生冲突的视频给大家看。大家都看到了,那边新定居点周围的攻击事件明显变多了。为了守住这块地盘,以军甚至把本来要派到黎巴嫩前线的一个步兵营给抽调了过来。现在黎巴嫩、约旦河西岸还有伊朗那边都需要人手,真是捉襟见肘。 前军方人士也开始说话了。前参谋总长艾森科特在网上批评政府一直无视人数不够的现实。反对党领袖拉皮德更是在记者会上大骂内塔尼亚胡,说现在资源不足、士兵太少还把军队推到多线作战里去。他说现在必须想办法把极端正统派征召进来。 以色列军方之前就已经好几次给内塔尼亚胡发过严重警告了。内塔尼亚胡这次大选的竞争对手贝内特也强烈呼吁要正视现实。他说现在以军短缺2万名士兵,而国内符合条件的极端正统派教徒多达10万名。只要把这10万人里面的五分之一征召进去,问题就解决了。 利库德集团内部对此意见也不统一。议员伊卢兹就说你不能一边要求吞并土地、屯垦还全面胜利,一边又让军队因为没人而濒临崩溃。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有人警告兵力不足了。去年加沙战争的时候扎米尔就提过意见:现在部队负担重,至少要补充1.2万名新兵才行。今年1月他又写信给内塔尼亚胡:如果再不管士兵短缺的问题会很危险。 内塔尼亚胡也不是不想扩大征兵范围,主要是因为选票问题太难办。他的执政联盟里有很多票源来自极端正统派教徒。这群人从建国开始就享受特权不用当兵,他们觉得自己主要是研究经典的人,打仗跟他们没关系。 而且这些人主要靠国家供养不干活,几十年过去了人口已经不少了。在打仗的时候他们还拒绝服役,社会上对他们的意见很大。但是内塔尼亚胡也不敢得罪这些人啊!所以这个情况就这么僵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