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这一回是真的有了新突破,目前已经达到130万辆,绿能车和“国五标准”以上的汽车加起来,占了全市所有汽车的80%以上。这个数字可不一般,它证明了北京在给机动车“换肺”的路上,是走得实实在在的。也给其他地方的城市交通搞低碳发展,提供了个很好的例子。 北京这些年把劲都使在了治理环境上。不管是政策鼓励还是给基础设施铺路,都在推着老旧的高排放车子赶紧退出江湖。为了治这老黄历的大气污染,政府是真舍得下本钱。到了2025年,本市直接就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的大货车、中型客车都给报废了,一下子就把1万多辆这种又脏又臭的车给撵出去了。 不光是在路上跑的车,公共交通这块也没落下。公交车里面新能源的比例是一年比一年高,巡游的出租车、邮局的送货车还有环卫工人们开的车,更新换代的时候也都换成了电动的。大家出门充电也更方便了,现在全城都建起了1044座超级充电站,光今年一年就新增了11263个接口,不管是在城里还是农村,找个电桩充个电都不难,再也没人因为找不到地方充电犯愁了。 这波行动下来效果确实明显。2025年北京的空气是真的变好了。大家抬头看看天就知道了,2025年的优良天占了大半年头(超过80%),连那一直让人头疼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也降到了27微克/立方米。这可是个大喜事!跟以前比起来降了11.5%,创下了有数据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其实好空气不光是靠淘汰老车换来的,背后还有很大一块功劳是能源产业这块的转型出力。在电这块,北京向外调入的绿电越来越多,一年就弄进来了超过440亿千瓦时的干净电;在产业那边,绿色企业的数量也上去了不少。到了2025年这就达标了37.5%,比上一年足足多了22.1个百分点。 照这么个路子走下去,“双碳”目标肯定能提前实现。根据202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十五五”规划的第一年就得接着搞环保优先的事。重点还是要在那些高耗能的地方把能效和碳效提上来。另外还要继续深化“0.1微克”的攻坚行动——说白了就是把蓝天保卫战打得更彻底一点。 从路上跑的电动车越来越多到空气质量持续变好,这是北京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成绩。在“双碳”目标的指挥棒下,北京还要继续搞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最后不光要建设一个美丽北京,还要给全球的城市提供一套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