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今年新增13 万个非机动车位

咱们先聊聊那辆把东西提回家的自行车,或者是出门办事骑的电瓶车,北京这城市里的非机动车保有量可真不少。据统计,到2025年底全市已经突破1200万辆,每天出门骑车的人大概占到了22.3%,这比例真不算小。为了解决大伙儿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题,今年北京给非机动车规划了13万个新停车位。 这次的动作也是真快。人民网在3月19日报道了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一份计划。计划里提到要把增加停车位供给放在首要位置,明确要在全年新增13万个非机动车位。其实这也是因为,之前车子太多了,不管是小区门口还是路边都被塞满了。为了配合这次行动,相关部门还要去看看2015年以来新建的学校、医院这些重点公共建筑里的停车情况,要是有没达标或者被挪用的地方,就得把里面的车赶出去还给大家用,这样算下来大概能腾出3万个有效车位。 昌平那边也有个好消息。位于沙河站的立体停车楼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投用了。除了这些硬件设施,还有不少创意办法。比如说打开绿地围栏让大家在树下停车,或者是利用桥下、边角的空地建个独立的停车场。朝阳区垂杨柳医院之前就因为停车难被大伙儿吐槽过,后来他们在东北角找了块闲置空地,建起了能停800多辆车的大停车场,旁边还配了电动车充电区,这下看病的路通了。 大家都在行动起来了。现在的目标是到4月底前全市要新增10万个车位,其中中心城区就占了5万。以后不管是逛商场还是去交通枢纽换乘,大家都能看到更多非机动车的专属停车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