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明清时期的钱币时,发现一些日本的“宽永通宝”挺有趣,让咱们来聊聊吧。01从倭国漂来的“小铜钱”,大概是明末那会儿,中国闹得挺乱,铜钱都不够用了,朝廷没办法,只能让银、钞、铜钱一块儿用。可真正在用的还是银子和大票子。就在这个时候,一批写着“宽永通宝”的日本铜钱偷偷上岸了,帮了大忙。这些钱不是打仗抢来的战利品,而是日本自己造的,因为数量太多,大家就叫它“倭钱”。 02其实这事儿还得说回明朝铸币的情况,前后九位皇帝里,只有最后三个真开炉造钱,搞得钱老不够花。日本就趁机把中国的古钱样式学过来,到了17世纪中叶造出了32种铜钱。“宽永通宝”因为铸得多,就成了主力。当明朝的船跟日本的船在海上碰上了,这些钱要么是跟着贸易走,要么是被抢来的,要么是贡品送来的,最后都跑到浙江、福建这些地方去了。 03要说铜钱进来了也就算了,长崎有明海还有个“巨型钱币”的传说呢。当地渔民发现退潮后站在山顶往下看,沙丘拼起来刚好是一枚巨大的“宽永通宝”,圆外方孔、字还挺清楚。一量发现它不是圆的,是周长354米、长122米、宽90米的椭圆。但因为在山顶看有透视效果,看着就跟正圆似的。 04长崎老百姓看到这个立体沙雕就编了三个不一样的故事。第一个版本说1633年龙丸藩主巡视边境时,老百姓连夜用沙子堆了一个“迎君钱”,之后每年都修,一直留到现在。第二个版本说是公元703年八幡大神从宇佐神宫坐着飞船下来,留下这个形状镇守海疆。第三个版本说是指挥的人挥着手旗让大家按山顶视角堆沙。虽然说法不一样,但大家都想把“宽永通宝”变成带神话滤镜的东西。 05不管故事怎么玄乎,史学家更想知道为啥偏偏是“宽永通宝”。其实原因很简单:字体看着跟中国的古钱差不多好接受;做工精细、成色一样,在缺铜的年代算得上硬通货;日本还特意放出风说“倭钱入明”,既解了燃眉之急又暗示咱们是“同文同种”。所以一枚小小的铜钱就成了中日交流的象征,在明清的商道和海防中间来回跑了大半个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