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提议设立“智能电动车辆”一级学科,这是为了给汽车产业培养更多急需的人才。

在2026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雷军给咱们带来了一个大消息。雷军提议设立“智能电动车辆”一级学科,这是为了给汽车产业培养更多急需的人才。雷军说,就算小米汽车工厂里的人形机器人还在熟悉产线流程呢,他已经开始琢磨着怎么给以后的人铺路了。 2018年的时候,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就已经开始教学生们关于电动车辆和自动驾驶的知识了,学生们得同时学会动力电池热管理和深度学习算法开发。咱们中国的车辆工程专业现在还主要学的是传统机械设计,智能网联相关的课也就是选修课。这样一来,企业招聘应届生的时候就很难招到懂机械又懂算法、还会编程熟悉底盘的人。 雷军的这个建议其实就是想改改高校现在的教学方式。他提出的“智能电动车辆”一级学科会把车辆工程、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这些知识融合在一起,形成“机械为骨、电气为脉、智能为魂”的培养模式。这个模式还引入了“双导师”制度,高校老师负责讲课,企业工程师负责带学生做项目。 不过要把这个事办成也不容易。产教融合的关键在于怎么协调好各方的利益。某985高校的教授说现在企业不太愿意参与进来,学生去实习也就是干干边缘工作。雷军在建议里也提到了要用税收优惠和项目补贴来鼓励企业开放真实的研发场景。 小米汽车内部人士说,如果这个建议真能落实下来,公司计划把智能座舱标定和自动驾驶数据标注这些核心环节拿出来给学生们实践。 现在已经有不少学校和企业开始行动了。长安汽车最近就和重庆大学一起建了个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已经把激光雷达点云处理这种技术纳入必修课了。 这次教育变革面临的阻力可不小。学科调整得改教育部的目录,还得协调好多个委员会;企业担心泄露技术机密也不愿意深度参与教学;有些老师自己也得更新知识结构。 但产业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了。雷军说人才生态的竞争力决定产业生态的竞争力。现在特斯拉的Optimus机器人马上就要量产了,苹果汽车的专利也一直在曝光。这场关于汽车人才教育的提案或许比小米SU7卖得好不好更值得行业深思。毕竟没有一流的学科体系,哪来一流的“中国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