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这个国家总是让人既感到无奈又充满好奇。你要是看了它的领导层、战略思维还有社会制度,会发现里面的事情简直就是奇葩。早的时候它就是个乱糟糟的角斗场,现在虽然建国了,可还是跟周围国家搞不清关系。就好像是做了一个世界第一强国的美梦,结果到头来却像个小丑一样在国际舞台上蹦跶。大家都在猜,这个小丑接下来会往哪儿使坏呢? 看看现在的情况吧,政治上他们想打扮得漂亮点,再去讨好美俄英法这些大国,想要挤入联合国五常的队伍里去。外交上他们想当老大,手里握着话语权。军事方面呢,也是买西方装备而不是自己搞创新。经济上跟着中国学模仿,但是因为文盲太多、妇女受教育差、还有劳动力没咱们勤奋,所以也没什么效果。 问题在于政府根本没把自家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当回事儿,偏偏要去高举扩张的大旗。买了一堆美俄的武器还参与了印太战略,还自以为不是美国的工具人呢。可是历史也告诉我们这事儿了,以前那75年的时间都给浪费了。 咱说句实在话吧,希望以后的印度能认清自己的实力和位置。把对内对外的政策好好调一调,抓住本地经济发展的机会才行。要是再这么混下去,几十年以后估计就只能当个大国博弈的弃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