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伙常把2035年当成中国gdp 总量超过美国的关键节点,这事儿基本上都被定死了

大家伙儿常把2035年当成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的关键节点,这事儿基本上都被定死了。高盛最新发的报告说了,到了2035年,咱们名义GDP肯定能超过美国,而且以后还会稳稳排在第一。人大重阳那边牵头做的研究也明摆着告诉咱们,到那个时候经济总量肯定是超过了。像林毅夫、还有IMF这些人都算了一笔账,乐观的话觉得在2030到2035年就能赶上;比较中性的看法是在2035到2045年之间;就算是那些最保守的人,也觉得大概要到2040年以后才会发生。咱们把时间拨回到2025年,那时候美国的GDP大概是30.6万亿美元,中国大概是19.4万亿美元,折算下来中国的体量差不多是美国的63.6%。咱们中国经济现在的增速能达到4%到5%,而美国也就是1.8%到2%左右。照这么个增长速度慢慢走下去,差距肯定会越拉越小。 2035年到底咱们是超过了什么呢?先说说能确定会赢的方面。要是以美元来算的话,那个时候中国大概能拿到33万亿到35万亿,而美国可能在30万亿到32万亿之间徘徊。在制造业、贸易、新能源还有基建这些领域,咱们早就领先了一步,到时候优势还会变得更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数量和消费市场的规模都已经是全球第一了。再看那些难超的硬指标。人均GDP这块儿很尴尬,中国人均可能才3万美元左右,中等发达水平还没到;而美国已经达到了8到9万美元的水平。我们的人均GDP顶多也就是美国的30%到40%。高端科技和基础研究方面差距也不小,像芯片、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还有底层软件这些核心技术还是被卡着脖子。军事实力、全球金融霸权和美元的地位这三块儿更是被美国牢牢攥在手里。社会发展和人均收入方面的差距也很明显。说白了就是总量虽然第一了,但质量还是第二的水平。 到底能不能按时“跳票”实现这个目标呢?这得看三个方面的情况。咱们中国这边得看能不能稳住4%以上的增速,能不能把地产和债务这两个大包袱给卸下来,能不能突破科技瓶颈还有怎么应对老龄化问题。美国那边也得看会不会爆雷发生债务危机,通胀是不是会失控或者政治内耗更严重。外部环境也很重要,地缘冲突、技术封锁还有汇率波动都得防着点(人民币要是升值快了就能提前实现目标,贬值了就得往后拖)。 总的来说就是这样:到2035年中国GDP总量超过了美国,成了世界第一;但在人均收入、科技水平、军事力量还有金融体系这些方面还跟美国差一截子。这事儿的本质是大家从过去美国一家独大的单极时代,走向了中美双强再加上其他国家共存的多极世界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