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清华一附院,他们得到了“三级卒中中心”还有“优秀动脉取栓单位”两个荣誉。3月27日,北京市就开了个会,说是脑卒中诊疗质控工作会,还加上个“百万减残工程”推进会。会上大家就商量,要给医院加点本事,特别是提升救治能力。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呢,因为在急性脑血管病治疗上挺牛的,所以拿到了“三级卒中中心”这个称号,并且成了2025年北京市“优秀动脉取栓单位”。“三级卒中中心”就是指那种能够全天候给病人溶栓和取栓的医院。咱们这神经内科啊,还有急诊科、血管科、神经外科、放射影像科、检验科这些科门,大家一块儿合作,搞了十多年呢。通过搞绿色通道,急性脑梗死的病人从一开始的静脉溶栓、动脉溶栓,一直到后面危重症抢救和早期康复都能给安排上。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病人快点儿恢复正常生活。 现在咱们医院连续第二年都拿到“北京市优秀动脉取栓单位”了,说明人家挺认可咱们的实力。眼下咱们医院急诊里的取栓和溶栓治疗数量排到了北京的第十位。而且经过这些年的技术积累和总结啊,患者总体恢复良好的比例挺高了,已经有60%了呢,比国际上平均30%的水平好多了。会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郝峻巍教授还回顾了一下2025年的工作情况,顺便对2026年的脑卒中质控也说了下计划。北京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也趁机发布了一个2026版的北京市脑卒中急救地图。这么一来呢,要是有病人急需帮助,就能最快找到最近的那个卒中中心,减少路上耽误的时间。 往以后看,咱们清华一附院还要继续努力提高溶栓率和取栓效果。同时还要多给老百姓讲点健康知识做预防工作。这样就能帮大家少生病、少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