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的赵佗去世后,他的陵墓都成了未解之谜,连他的陵墓都成了未解之谜

话说在中原的这片大地上,一共出了四百多位皇帝,活到了六十岁以上的总共只有15位。而其中一位活到了103岁的高龄,他就是赵佗。他建立的南越国地盘可是有千里之广呢,国都就在番禺,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可是让人奇怪的是,在他去世之后,这个国家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连他的陵墓都成了未解之谜。 赵佗的出身可不是普通人,他以前是秦朝的大将。大约在公元前240年的时候,他跟屠睢一起平定岭南。不过屠睢这个人比较残暴,搞得老百姓很反感,最后被越人给杀了。赵佗接手之后,就把策略给改了,不再搞那种硬派作风,而是提倡跟越人和平共处。他鼓励士兵娶当地姑娘当媳妇生孩子,还上书朝廷让中原的百姓迁到岭南去生活。 四年后,岭南终于归到了秦朝的版图里头。赵佗被任命为龙川县令。他用温和的手段把越人拉拢到秦朝这边来。后来秦朝的两代皇帝秦始皇和胡亥都死得挺突然,中原就乱成了一锅粥。任嚣临死的时候把赵佗叫到了床前,跟他说:“你可以在番禺建立一个国家。” 任嚣死后,赵佗先把南海郡守给杀了,换上了自己的亲信。秦朝没了以后他又兼并了桂林郡和象郡。这下汉越两族的人都拥护他,他就自称“南越武王”,在番禺定都建立了南越国。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就不想再打仗了,就派大夫陆贾去劝赵佗归顺。公元前195年的时候,赵佗接受了南越王的印绶,成了汉朝的藩属国。每年春秋两季他还要派使者去朝拜献贡呢。 吕后掌权后手段很硬辣,她派兵去攻打南越。结果路上遇到大雾毒气什么的搞得汉军根本没法行军。赵佗一看机会来了就反咬一口自称“武帝”,攻打长沙边境好几个县。虽然最后又撤回了军队但已经公开宣布割据了。 吕后死了以后汉文帝又派使者去沟通关系,南越是跟汉朝又恢复了正常关系。赵佗一直向汉朝称臣直到汉景帝时期还派人去长安朝见呢。不过在国内他还是一直以皇帝自居的。 公元前137年的时候103岁高龄的赵佗去世了孙子继位了。为了防止陵墓被人挖出来他生前亲自选好了地方让第二代南越王赵胡来操办后事到现在都没找到确切的位置呢。 其实赵佗能长寿不光是运气好还因为有三条铁律:第一就是融合不等于完全相同;第二就是用本地人来治理本地人;第三就是看情况行事。 从将军到皇帝从番禺到千里之外的岭南赵佗用一生证明了长寿可不是什么奇迹那是他的战略眼光和长命百岁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