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尧来聊聊淄博的事。就在2月26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开了个大会,叫“全市聚力‘两抓两促’确保‘十五五’开好局动员部署会议”。这次会,就是要大家一块使劲,把“两抓两促”落实下去,要让大家都有那股只争朝夕、拼了命往前冲的劲头。这就是要为了2025年全省GDP冲10.3万亿的目标做点贡献。咱们往前看,1月10号的时候,山东宣布要在2025年把GDP搞到10.3万亿。这事儿成了咱们省除了广东、江苏之后,北方第一个进“十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其实这背后全是全省16个地市一块发力的结果,淄博是这里面的一份子。 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大家把“抢抓时机”、“作风建设”、“实干精神”这几个重要内容给提出来了。刘宗尧琢磨着,2026年甚至以后好长一段时间里,淄博得想想咋让这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新活力。得琢磨咋培育点新质生产力,还得看看怎么用战略主动去争取历史主动。这大会就是给大家提个醒儿,让注意力都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 以前“新春第一会”就是个例行公事,现在可不一样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了,现在这会已经变成各地政府自主推动经济工作的一个办法了。咱们看看会议主题,全是围绕着“抢抓时机促产业转型,狠抓作风促效能提升”这根主线转的。从思想上达成共识、到抓时间节点、再到提高办事效率、扶持民营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保障老百姓生活,这方方面面都得考虑进去。得结合淄博自己的资源优势、产业底子、地理位置和发展阶段来找突破口。 这次会议还特别提出来了要把“小我”和“大我”的关系给理顺了。要坚持系统观念,看发展需要啥、地方能拿出啥、老百姓盼啥。找好自己的位置、定下目标和主要任务。目标就是在开局之年拼出个新局面、闯出条新路子。刘宗尧觉得这就像发令枪响一样,是个动员会。山东能搞到10.3万亿的GDP,不光是山东的事,也是淄博的事。淄博会把“拼搏”扛在肩膀上、把“实干”抓在手里头,继续为全省“走在前、挑大梁”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