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儿闹得挺大,2026年3月16日,某市人民医院出了个岔子,有个护士大意把输液药用错了,视频传出去把大家都吓了一跳。虽说那时候是17号,医院也赶紧把情况上报,领导挺上心的,正在处理呢。记者后来问了问市卫健委,说是医院那边已经开了院委会,把该处罚的责任人都处理了。 真要碰到这种事,当事人脑子得转得快。你看那个护士要是发现用错药了,第一步肯定是先给患者和家属道个歉,把话说清楚,最好还得拍胸脯保证对身体没啥大害,好把对方心里的火先压一压。 光道歉可不行,还得赶紧把事儿报告给护士长和值班医生。领导都是有责任的,遇到这种情况别想着藏着掖着,赶紧找人一起想办法解决才是正经事。下班的时候交班手续也得做仔细,别让下一班同事摸不着头脑,重点盯着点儿。 医院那边有《护理不良事件报告制度》,这是死规矩,流程得走到位。不过光说流程也不行,咱们还得想想怎么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毕竟这事儿放在谁身上都不好受,“地震”嘛。 患者家属心里肯定有疙瘩没解开,还得接着安抚情绪。当事护士不能一个人扛着,得拉上科室里的同事一起当“同盟军”,大家都心知肚明地去处理问题。 后续管理还得跟上,交班的时候别忘了把后续的安抚工作也交接下去。对于一些重症病人尤其得加强监护。要是这事儿有余波的话,护士长也得及时出来亮个相。 作为“领头羊”,护士长得赶紧出面说句公道话,安抚一下大家的情绪。必要的时候还得亲自带着护士们去和家属沟通沟通。咱们是搞医疗的嘛,人文关怀可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