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埃隆·马斯克想做个能干活的类人机器人,就叫Optimus,他们说2026年就能卖了。不过麻省理工那边有个搞机器人的专家罗德尼·布鲁克斯,他说这就是个幻想,马斯克想把这个变成现实太难了。布鲁克斯之前还帮着造了Roomba吸尘器,他现在觉得大家都在浪费钱。 他在博客里写了好多原因。第一就是触觉这事儿太难办了。人手上有17,000个专门的小感受器,光是指尖那地方就特别密集。这些感受器不光能感觉压力,还能感觉到各种振动,跟15个不同的神经家族连在一起。现在的类人机器人根本没有这些复杂的触觉数据,这一块根本没有训练的基础。 麻省理工的专家还吐槽马斯克的特斯拉和那家Figure公司,他们想用人类干活的视频来教机器人变得更灵巧。布鲁克斯觉得这路子走不通。他说风险投资公司和科技巨头如果能拿出20%的钱投给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不定比现在这种花钱方式更快见到成效。 有意思的是,布鲁克斯以前的公司iRobot今年申请破产了。这公司市值跌得厉害,2021年的时候还有35.6亿美元呢,现在只剩下1.4亿美元了。它最后被主要的中国制造商和贷款方收购了。 马斯克那边说Optimus已经能在工厂自己干活了。另一边Figure公司在9月份的融资里估值冲到了390亿美元。但在布鲁克斯看来,这些钱都只是在给那些长得像人但做不到人的事的机器人花钱买个非常昂贵的训练系统。 他预测15年后成功的机器人跟我们现在想的肯定不一样。可能会长着轮子、有很多条手臂或者五根手指,但他们还是会被叫做“人形机器人”。至于现在大家都在努力的这些事,“很多钱都得打水漂了”,“到时候就会被大家忘得一干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