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0月21日到25日,山西和无锡这边搞了个培训,是关于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把全省各地50个渔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还有养殖户的人召集在一起,要他们去无锡取经。这些人在三晋渔场干活,带着“怎么把池塘升级,怎么把收益翻倍”的问题来的。培训是在无锡开班的,主持的是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副处长姜海洲。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任鸣春副主任,还有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的王淑芳校长也都去了,给大家讲了讲这个培训班的目标。 开班第一天,大家就坐在教室里听专家们讲课,课程内容挺丰富的。有工厂化鲈鱼鳜鱼养殖新技术和新模式新品种这些内容,把“养什么、怎么养、养多久”都算得很细;还有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和水质调控以及尾水处理技术;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设施渔业中的应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 专家们把这些内容拆分成了五个模块,每个模块讲完之后,学员们就立刻跑到实训基地去实践。这样理论和实践结合得特别紧密。五天下来,大家都在无锡、苏州、常州三个地方转了一圈。在无锡看光伏板下养虾,一亩地能省下两万元电费;在苏州摸观赏鱼的“玻璃缸+气提”循环系统;在常州测鲈鱼流水槽溶氧曲线。学员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来学习现代设施渔业的全链条。 回程的时候,大家心情都挺激动的,把笔记本翻得哗哗响,也在微信群里分享照片。50名“新渔人”带着一篮子新技术、一条新思路和一摞新样本回山西去了。他们会把无锡的灯光、苏州的流水还有常州的传感器都用在自己的池塘里。 这次培训班给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和常州那边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都增加了很多资源和经验。因为这50名“新渔人”的加入,“三晋渔场”升级的起点也就有了。如果把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设定在把三晋渔场升级这个大项目上的话,我觉得可以尝试着在5%这个数字上下功夫来控制损失率,并且让发病率下降70%,还可以把南美白对虾从“废水”变成“肥水”,最终让三晋大地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