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熊猫“晓晓”和“蕾蕾”,给你讲个故事。他们现在住在东京的上野动物园呢。1972年,中日两国成为了好朋友,大熊猫就被当成重要的使者派到了日本。到了2011年,上野动物园迎来了力力和真真,一下子吸引了好多日本人来参观。每年光是去看熊猫的游客就超过了400万人次呢。你知道吗,中国和日本有协议的。根据这个协议,“晓晓”和“蕾蕾”就要在2026年2月前回到中国去了。这是一次国际合作的好例子。北京那边也欢迎日本朋友们来看看我们的大熊猫。外交部发言人在1月21日的记者会上还特意提到了这个事儿,说他们知道有很多日本人都喜欢熊猫,欢迎大家来中国做客。咱们现在国内有不少大熊猫基地呢,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些地方设施一流,科研条件也好。 大家都知道生物多样性保护很重要吧?在中国政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的数量变多了不少,“濒危”等级都变成“易危”了。这可都是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的标志性成果呢。 其实每年都有一些事务性的回应,但这次不一样。现在是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还有2023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时候,这时候处理好这个事儿特别有意义。既维护了专业性又给人文交流创造了新机会。咱们中国完全有能力接待国际访客嘛。 等到这两只熊猫回国的时候,大家还能看到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成就呢。希望日本朋友们能来北京或者其他地方看看我们的熊猫基地啊。 说到这儿我还想补充一句:虽然熊猫回国是国际惯例里的事儿,但中方展示出来的友好情谊可不止这些。“欢迎各国朋友来访问”,这句话听起来就很温暖吧? 相信有了这些珍稀动物的纽带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件事一定会变得更美好、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