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1900年6月,一向对西方列强忍气吞声的慈禧太后突然变了副模样,态度变得无比强硬。她大手一挥,下令清军围攻东交民巷的外国使馆,直接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导火索给点着了。可她高估了义和团的本事,没把西方列强的战斗力当回事。义和团拿点巫术、符咒练练武艺,根本没法跟现代化军队硬碰硬。在《猛回头》这本书里也说了,义和团的想法是好的,可惜实战经验太少,光凭邪术去打洋人,只有送死的份儿。正是慈禧太后的这种错误判断,才让她下定了和列强干一仗的决心。 促使她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有很多。义和团的势力一天天壮大,北京城也被这些拳民占了大半壁江山,她就想借外部的矛盾来转移国内的注意力。直隶总督裕禄报喜不报忧,虚报打退了洋人,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义和团之前在朝廷的默许下攻击洋人和教堂,也没受到太大损失,让她觉得西方的军队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再加上西方列强说要把权力还给光绪皇帝这档子谎言,她觉得自己不能失去权力,只能硬着头皮宣战。 这种决定遭到了大臣们的强烈反对,就连光绪帝本人也明确表示不同意。可她偏不听劝告,执意要这么干。那些只会溜须拍马的人还借着义和团往上爬,把这场战争的命令给彻底落实了下去。这就让列强找到了开战的借口。八国联军进来以后,义和团围攻东郊的公使馆,但怎么也打不下来。才过了八天,慈禧一看情况不妙就想求和并镇压义和团了。 但这时候局面已经没法控制了。八国联军继续往前进攻,天津和北京很快都失守了。慈禧和光绪带着人灰溜溜地逃出城去,一直等到《辛丑条约》签完字才敢回来。 慈禧这次的决策失误让中国不但没能挡住八国联军,还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不过咱们中华民族没因为这个就一蹶不振。在接下来的五十年里,那些不平等的条约都慢慢被废除了。陈天华在《猛回头》里描绘的梦想到头来还是实现了: 沉睡的狮子醒过来后朝天上大吼一声;所有的野兽都吓得发抖逃跑;妖魔鬼怪也躲起来了。 把条约改过来把权力夺回来;实现完全的独立;洗刷耻辱把外族赶走;恢复咱们中国人的衣服和礼仪。 到了那个时候大家齐声喊中华万岁;那才是真正的大国民意气风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