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真是讽刺,陈胜跟吴广在大泽乡那是被逼急了才干的事儿。当时大家伙儿都在大太阳底下站岗,谁知道秦二世胡亥这狗日的还躺在阿房宫里搂着小老婆睡觉呢。赵高慌慌张张跑来通报说外面出事了,这才把人给叫醒。其实这帮壮丁平时在军队里干活,要是误了时辰就得被砍头,实在是没办法才反的。 有人猜说陈胜可能早就跟项燕串通好了,但其实人家项燕比陈胜还晚造反呢,而且隔着老远根本没法联系。说白了,这就是一帮人被逼迫之下做出的临时决定。那时候起义军装备差、人手少,哪能是正规军的对手?可谁想到大家一呼百应,到处都有百姓跟着起哄,队伍一下子就壮大到了好几万人。 看着势头不错,陈胜干脆自己称王建立了张楚政权,还把吴广派去西边打咸阳。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顺利,但后来矛盾就出来了。陈胜只顾着在后方指挥不带头打仗,威望一下子就没了。吴广这人虽然敢打敢拼性格直爽,之前有人提议要自立为王他都给拦下来了。可就是这么个耿直人,最后还是被陈胜给杀了。 因为这事闹得太难看了,兄弟们之间的信任全没了。秦军那边的章邯带着人从临潼杀来打了个大胜仗,田臧死在了路上西路军也垮了台。陈胜这场起义最后搞砸了主要就是因为他瞎指挥乱杀人。要是他当初不那样做信任吴广一下说不定早就拿下咸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