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慈禧掌权了快半个世纪,攒下的钱多得让人咋舌,到最后居然凭空没了。尽管现在有不少文章想替她洗白,不过史学家们看她还是觉得她挺招人厌的,负面评价依旧躲不掉。 慈禧出身平平,长相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她入宫选秀的时候,在那么多秀女里头都没冒出头,甚至连咸丰都没啥印象。 但这女人挺有脑子的。她琢磨着法子、花钱买通了皇帝身边的太监,摸清了咸丰帝的心思和喜好。就像老话讲的那样,知彼知己才能百战百胜,这招在宫里争宠特别管用。 时间长了,咸丰发现自己身边有个这么懂自己的人,就开始宠她了,给她的待遇和信任也越来越多。她在后宫的地位也跟着水涨船高。 还有个野史挺有意思,说隆裕太后学慈禧也搞了个小金库。她一心想当家做主,可惜本事比慈禧差远了。虽说她手里捏着皇室的一些财政大权,别的方面还是不行。 虽然隆裕设了小金库,但跟慈禧的黄金库比起来简直没法比。听说她那点钱只有九千六百万两,比起慈禧来少太多了。不过隆裕在花钱理财上挺精明的,她请了盛宣怀当财务经理,把钱存进洋行让人打理。 等到清朝退位的时候,这笔钱就神秘失踪了。当时民间传说是洋行倒了账。再加上国家正在危难关头,隆裕也没心思去查账到底去哪了。所以这笔钱很可能就被她的财务经理独吞了。 最近网上有些人根据野史提了个看法:要是慈禧当时大公无私地把钱拿出来充军费加强军队建设,近代史上几场败仗可能就变样了。我觉得慈禧生活是挺奢侈的,但小金库里到底有多少金银我们谁也说不清。就算把钱都用了军费也未必能扭转清朝的命运。毕竟慈禧和当时的统治者缺的不光是钱,更缺的是战略眼光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