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次就那个被砸的车窗上贴着AED标识。3月10日的晚上,山东威海的王先生收到家里电话,说有家人突发心梗。120调度员赶紧告诉他要找AED。结果他看到了车里的AED,可就是联系不上车主。李先生是车主,他当晚刚参加跨市的商务活动,回到酒店就睡下了。直到患者家属给他发了微信,说砸窗取了车里的AED,李先生才醒过来。屏幕亮起来的时候,他回了一句:“如果有需要,砸就砸吧。” 第二天早上,王先生的家属给李先生打电话,想承担换车窗的费用。李先生拒绝了这个提议,“机器就是给人用的。” 这段故事让大家感动不已。最近几年,像李先生这样把AED塞进后备厢的车主越来越多。他们的车窗上都贴有统一提示。不过这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路人真的能毫不犹豫砸破车窗吗?刘钦给了一个解决方案:把这些移动AED纳入指挥台系统,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找到最近可用的设备。 林虎才指出这次事件中王先生砸窗取AED属于紧急避险行为,不过产生的损失和施救费用应由避险人给予适当补偿。最后合肥日报提到:“善意不能靠一次次破窗来证明。” 要让好人无后顾之忧,才不会有犹豫的时候。这次事件中最重要的是让人们了解到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和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