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新网记者李志全和李珂从雅加达发来报道,2025年中国—印尼校企合作峰会已经在15日拉开了序幕。这次大会主要想把中国和印尼的教育还有产业两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把高校和企业凑到一块儿建平台,好让大伙儿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共同去培养人才、搞高质量发展。 坐在台上讲话的是印尼高等教育和科技部的蒋黛兰副部长。她把印尼职业教育的家底都倒了出来,说是现在全国到处都有培训的地方,光经过认证的机构就有五千多家,一年下来能教出四百六十多万的人。而且,理工学院也有两千多所,里头上学的学生超过了八十万。蒋黛兰还说,印尼政府正铆足了劲儿要推校企合作,很乐意更多的学校和企业来帮忙,一块儿为国家产业升级和年轻人找工作出力。 大会期间,会场里热闹得很,主会场和分会场一起搞活动。这边有企业和高校面对面谈合作,那边有科学家搞技术交流。大家主要围着怎么培养人、咋安排实习、咋一起开课这些事儿聊得热火朝天。最后,大会还正式公布了“中国—东盟产教融合‘芯’计划”。在旁边还摆了个中资企业的招聘会,一下子来了四百多名印尼高校的毕业生想找工作。 目前在印尼做买卖的中国公司,最大的苦恼就是本地员工技术不行,还有高端人才也不够用;而印尼的学校也发愁培养出来的人跟企业的需求对不上号。双方在产教融合这块儿肯定能擦出火花。这次大会就是给教育界和产业界牵线搭桥,打通两边中间的坎儿,给解决技能缺口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这次聚会上来了好多印尼的高校代表,还有三十多家中国公司的老总。这些公司干的行当可多了,有造东西的、挖矿的、搞网络的、盖楼的、运货的等等。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是印尼高等教育和科技部,协办方有印尼江西总商会、浙江总商会、安徽商会、山西商会、山东总商会、河南商会、广东省总商会、湖南总商会,具体干活的是学而时行教育和印尼生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