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司机最近在朋友圈分享了个自己的遭遇。他是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今年33岁,足足干了9年工程。手头不光有一建二建证书,还有中级经济师职称。可是他现在已经离职了,车子里贴满了求职启事,就盼着能遇见懂行的老板或者HR,能给他个机会施展才华。 我一看这就来气,现在的土木行业到底怎么了?以前哪怕是刚毕业的年轻人随便找个工作也能拿过万的月薪。可这两年简直像变了天一样,那么多有经验有证书的老司机都没活儿干,更别说那些刚毕业、没证书、没经验的新手了,简直是要把人逼上绝路。 转行难不难?考公容易不容易?那可是比登天还难。你看看这两年有多少从业者被淘汰掉了?2025年一年就走了七百多万的人。这些人现在都是啥状态?大多数还在家待着呢,或者就是打打零工过日子。 很多人没办法了,只能去送外卖、跑滴滴。我就想问一句,2026年这形势还能好转吗?我看够呛。市场环境压根没回暖,反而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多。大家伙儿心里都跟明镜似的:要是不赶紧想辙转行或者备考公务员,恐怕只能等着喝西北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