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军装备全是德国货,为啥一开始就用苏联武器的队伍都完蛋了?

咱们中国的部队,最早都是1935年初搞出来的。可奇怪了,为啥一开始那些顶着德国名头的队伍全都完蛋了,剩下的用苏联武器的大多都留了下来?大家都知道1937年7月鬼子就在华北跟上海开打了,蒋介石那时候心里急得不行,觉得再不赶紧练兵中国就得玩完。所以他赶紧找德国人汉斯·冯·塞克特商量,中国政府那是大手一挥花了大价钱,买回来一批轻重机枪、新式步枪还有大炮。德国的军事专家也都请过来帮忙,专门帮着组建国防师。这帮人装备全是德国货,戴钢盔、拿毛瑟枪,被老百姓称为德械师。 虽然顾问手把手教战术,可时间太紧、东西也不够用,1937年全面抗战打响的时候,训练根本没做完。头两批总共20个师勉强算是练成了;后面的第三批10个师才刚把基础练完,连装备都没换利索呢。不过没办法,仗火烧起来了就得上。当时第36师、第87师、第88师还有独立第20旅(原来是第2师补充旅)这些队伍是最早碰到日本人的。后来日本人进攻太猛了,尤其是冲着武汉去了,本来打算换装的活儿就全得停下了。 等到1939年初中日打得有点胶着了,这才慢慢把剩下的装备换完。挑来挑去就选了第1军、2军、5军、71军、74军还有85军这几个部队先改造成苏械部队。吃了之前德国装备部队的大亏以后,蒋介石就决定给这些新部队做个保护罩,想留着他们以后反攻用。 咱们先看被派到哪里去了:第1军被搁在潼关那边靠着黄河守着;第2军跑到鄂西那边躲进山区盯着武汉的第11军;第71军去了晋南搞游击战;第85军到豫中隔着黄河跟鬼子耗着。 不过也有两个部队挺特别:第5军和第74军从来没躲着没藏着。第5军碰上了号称“钢军”的日军板垣第5师团,在昆仑关打了一场大仗。虽说把人家第21旅团打散了还打死了一个少将旅团长,但自己也亏大了血本只能回后方修修补补。后来第5军就被调到缅甸打仗去了。 而第74军从1940年开始就没怎么歇过气,几乎参加了所有对日的大战役。上高会战、两次长沙保卫战还有雪峰山会战里头它都立了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