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元气满满!网友:连向日葵都得转头去看太阳!

立夏这个节气,从5月5日20点26分开始,南方和北方的气温差异就特别明显。北京这个时候,春天的花还在开着呢,而广东却已经像是夏天了。这时候,太阳已经运行到黄经45度的位置。古人把这个时刻叫做“天地交泰”,万物都长得很茂盛。诗人戴复古喜欢枇杷,杜甫也惦记着枇杷;项斯每天都要醉在樱桃树下。还有宋代的人喜欢用青梅煮酒。 农民们在立夏前后开始插秧、采茶、收油菜,虽然忙得很,但是心里头充满了对丰收的希望。“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这句农谚把汗水和希望都埋进了泥土里。插秧的人赤脚踩着泥水干活,抬头擦汗的时候就能闻到稻香和泥味。除了插秧,还有很多收获的事要做:油菜籽金黄的、立夏茶嫩绿的、樱桃红透的、槐花如雪的。 这时候,人们在饮食上也有很多讲究。从青梅煮酒到樱桃斗酒,古人用食物和酒把夏天写进了诗里。吃个樱桃或者喝一杯酒,就是送给夏天最诚挚的请柬。老百姓在灶台边做饭也讲究个“鲜”字。 除了这些习俗外,人们还有各种仪式感来庆祝这个节气:称人、斗蛋、挂蛋袋。称人是希望孩子健康增重;斗蛋就是孩子们把鸡蛋涂上颜色后互相碰撞看谁的更硬;挂蛋袋则是父母把祝福系在孩子的手腕或指尖上。 过完立夏后天气会变得不一样了。广东这边马上就会变得很热很热。9点钟以后气温一路飙升到中午以后。网友们开玩笑说连向日葵都得转头去看太阳呢!接下来的几天里雷阵雨也会增多。 最后要说一下养生方面的事了!这个时候脾胃容易虚弱所以要好好调养一下。给大家推荐几款汤粥:四君子粥、莲子猪肚汤、荷花荔枝鸭还有鲫鱼黄芪汤。这几款汤粥都很好做也很补身体哦! 最后祝大家这个夏天元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