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工带薪错峰休假当作2026年的重点工作来办

1月26日,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省长王凯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他们打算把职工带薪错峰休假当作2026年的重点工作来办。这个决定跟202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那个节假日安排有关系,国务院那边也鼓励大家用带薪年休假来错峰出行。河南这是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也想自己多做点事来拉动内需。 江苏省的南京还有新疆的昌吉已经在搞试点,想把职工休假和学校里的春秋假、雪假这些教育假期串在一起。这样做既能减轻大家出去玩的时候堵车的压力,还能让家里人团聚得更开心。为了接住这个错峰休假带来的消费劲头,河南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省政府办公厅通知了,2026年第一季度会给大家发2亿元的文旅消费券,专门用来支持大家吃喝玩乐和旅游。 这事儿不光是河南这么干。从江苏、新疆到河南,很多地方都把相关内容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说明大家开始互相学习、互相协调了。随着经济慢慢复苏,各地政府都在从假期安排、涨工资、改善消费环境这几个方面一起使劲。把职工带薪错峰休假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是为了让假期更好过,让大家更乐意花钱消费,从而给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