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在弥留之际把那个屡次救他、对他忠心耿耿的樊哙给杀了,这事儿让不少人都琢磨不透。当时樊哙在鸿门宴上为了护着他舍身去拼,一直以来对他也忠心不二,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其实啊,要是把刘邦晚年干的那些事儿串起来看,答案也就清楚了。你看毛主席就说过他是古代最厉害的帝王之一,西方历史学家也觉得他挺有远见的,甚至还把他跟凯撒大帝放在一块儿说了。像他这种大政治家办事,基本就不会受感情左右。所以啊,他要把樊哙给杀了,也就没那么让人觉得意外了。 我们把他一生中的一些关键事件拿出来看,就不难理解他为啥要这么做了。刘邦晚年干了好几件影响挺深的事,每一件都跟他怎么把持权力、保住皇位有关。比如说他以刘盈“仁弱”为理由,想废掉刘盈太子的位置,改立戚姬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还有削藩的事儿,削弱各地藩王的势力;还有白马之盟,“非刘氏而王者,若无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诛之”;再有就是诛杀部分功臣。这些表面上看着没什么关联的事儿,其实背后都是一个目的:稳固皇权,保证江山能传给他的子嗣。 先说废太子这件事吧。刘邦说刘盈“仁弱”就想换太子?这里面其实主要是看他背后的势力。真正让他担心的是吕雉那股子大势力。当时他要是动了真格的废掉太子,大臣们肯定反对,反对最凶的还得是那帮沛县的老兄弟。后来是张良出主意请出了“商山四皓”辅佐太子,刘邦这才觉得刘盈能坐稳位置了。这就说明他要换太子那是为了权力斗争啊。 那他为啥后来对吕雉的态度变了呢?早年他和吕雉感情还挺好的呢?主要是因为时间长了,吕雉那强势的性子露出来了。历史上也说他是个重情分的人吧?但他这转变肯定跟吕雉想掌权有关。 再看看削藩这件事吧。削藩说白了就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嘛,防止地方势力造反,这也是为了巩固皇权。 然后是白马之盟了。这盟不光是为了防止国中国的出现啊!更深一层意思是为了防备吕氏家族势力膨胀。当时刘邦已经想到了一旦吕雉掌权了,刘氏江山就危险了。后来吕后果然把吕氏家族的人都封了王呢! 最后说诛杀功臣这事儿吧。大家总觉得他对功臣不满意?其实大部分功臣都得到了善终。真正被处死的开国功臣只有陈豨一个人。他为啥死?因为他在刘邦去世后掺和进了刘吕的争斗里了。 通过这事儿也能看出来啊!吕雉在刘邦活着的时候就开始搞小动作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吕雉跟刘邦是老乡啊!都是沛县人!刘邦在世的时候还没什么问题,可一旦他去世了,那些老臣到底是向着刘盈还是向着吕雉呢?从感情和利益角度看显然是吕雉更占便宜吧!再加上她跟很多大臣都有利益关系…… 那樊哙呢?樊哙可是吕雉亲戚啊!尤其是他娶了吕氏的人……你看他跟吕雉的关系那么深……尽管活着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很忠诚……但刘邦死后……他会不会被吕雉利用去夺权啊?这就是个大问题啊! 所以啊!刘邦在临死前决定杀了樊哙……其实是为了防止吕氏家族利用他来搞事情……这看着挺无情的……其实都是权谋手段啊…… 在那个乱世里……怎么保住江山传给儿子……可比个人感情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