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2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袁秀月执笔。这阵子中小学老师转岗的事儿闹得挺大。山东临沂那边就有老师被调去教高中了,不光是他们,福建、宁夏、江西还有新疆,好多地方都发了跨学段转岗的通知。 现在学生的数量老是变来变去,怎么把老师用好成了大问题。不少人觉得缺人就往这儿挪挪,多了就往外送送,这办法看着挺管用。 可真落到实处就不一样了。这事儿不光跟学校有关,也关系到老师自己想不想干,学生家长也跟着操心。有的人就不愿意去中学教,或者从农村到县城去,因为教学任务不一样,工作也累。这种强扭的瓜确实不甜。 前段时间江西吉安永新县闹的那一出挺有意思,他们选调10分以下的老师,结果好多农村小学老师不去初中教书。大家都不愿意去,又不能不去参加考试,只好消极应对。 至于学生和家长,他们更关心小学老师能不能教高中。教的东西不一样不说,教的方法也不一样。要是没好好培训,老师干得累不说,教学质量也上不去,最后还是学生受罪。 所以啊,配人不能光看谁缺人就把谁拉过来凑数。得看人家愿不愿意。面对学生人数老是变的情况得有点长远眼光。比如把流动规则定得科学公平点,把转岗培训完善起来,给点激励措施,再弄弄小班化教学,建立个良性退出机制啥的。只有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老师的发展、尊重学生的需求,才能守住教育质量这条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