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跟你聊了个很有意思的事儿,《夜王》在全球一共卖了4632万美金呢,这成本才3000万人民币,回报率都超150%了,小成本电影这回可真是赚翻了。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港片简直是最风光的,“双周一成”那是绝对的票房保障,好莱坞大片那时候都还没来呢,香港的冠军宝座年年都是港片。 可现在不一样啦,港片真的很难再回到以前的样子了。除了成龙、刘德华、古天乐这些还在一线拼的大哥外,其他人要么去拍综艺,要么去演网大,要不就是去当配角了。现在的港星真的有点青黄不接的意思,你随便说出几个50岁以下的港星名字看看。不过呢,黄子华倒是个例外,他这几年一直在玩不一样的东西。像《毒舌律师》、《破地狱》,还有这次的《夜王》,类型都挺丰富的,讲故事也不按套路来。现在香港前十的榜单上,除了他就是古天乐的片子,口碑确实没得说。 到现在为止,《夜王》的评分还有7.7分呢。内地卖了3121万美金,再加上香港、北美还有东南亚那边的数据加起来,全球票房就是刚才说的那个4632万美金。说实话,这个春节档的片子里,这部电影场景挺单一的,演员除了黄子华和郑秀文这两个大腕外,其他人片酬都不高,所以制作成本算是挺小的。 那它为啥这么火呢?我觉得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是档期选得巧,大年初四上映,躲开了初一到初三那种神仙打架的局面。这时候前三天肯定会有几部烂片出来凑数,他们正好趁机填补了空缺。第二就是这个类型挺稀缺的,表面看是讲夜场的故事,其实背后反映的是香港的市井江湖。江湖嘛,人情世故到哪儿都一样。第三就是节奏把控得好,叙事简单快捷。简单的夜场故事讲得很激烈又很有仪式感,这就叫以小博大。 不过大家都在好奇啊,《夜王》这么火之后,制片方还有什么后续动作吗?根据资料来看呢,安乐影业还有两部重头戏要放出来。一部是《寒战1994》,是《寒战》系列的第三部。想当年第一部可是卖了2.52亿呢,第二部直接翻了三番变成6.76亿了。虽然离第二部已经过了十年了,但现在推出第三部确实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了。演员阵容有吴彦祖、吴慷仁还有刘俊谦等人加盟,非常值得一看。 还有一部是《火遮眼》,主演是谢苗那个大佬。这回他还是演那种营救女儿的动作片类型。演他女儿的是杨恩又那个小女孩(也就是《南京照相馆》里的),这种剑戟片的凌厉感配上东南亚格斗风格融合在一起也是蛮期待的。你猜猜看哪一部更适合你的口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