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咱们中国的消化内镜微创技术真的是大放异彩,这个技术把病人的吞咽困难给彻底解决了。这个活儿干得漂亮,多亏了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Ⅱ病区的专家们。这帮人不仅技术精湛,心思也细。 话说咱们这位33岁的刘先生,因为老是觉得吃东西不顺溜,跑去医院检查。医生一查,食管下段有个大概1.8×1.5厘米的肿块,把食管给堵住了。 传统开胸手术那是大刀阔斧的办法,病人受罪大还恢复慢;EMR和ESD这两种常规内镜技术对付深层肿瘤也不太灵。考虑到病人还年轻,想要生活质量高一点,医院最后决定用先进的STER技术来搞定这个问题。 鲁斌主任跟我说,STER就是在食管黏膜上打个小口,在里面建条“隧道”,顺着这个洞把肿瘤给完整地掏出来。手术全程出血量特别少,伤口愈合得也好。 做了这个手术后,刘先生按照医生说的禁食、吃药、抗感染,恢复得挺快。鲁斌主任说了,STER最大的优点就是能沿着自然通道进去干活,既把肿瘤切了又不损伤外面的黏膜,比开胸手术舒服多了。 现在这种技术已经不新鲜了,设备越做越先进,看病的方式也在变。孝感市中心医院已经做了好几例这样的手术了。 这次STER手术的成功不光是帮刘先生解决了问题,也说明咱们国家的医疗技术在基层已经很成熟了。以后再碰到这种早癌或者黏膜下肿瘤(SMT)的问题,就有更多好办法了。 医疗科技一直在进步,“健康中国”的蓝图也会越来越清晰。以后咱们老百姓肯定能享受到更精准、创伤更小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