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新闻说,有人花168元,居然可以“租”一个老人把自己带进苏州博物馆。这事儿听起来挺荒唐的吧?其实就是黄牛钻了空子。 苏州博物馆平时是要预约的,而且常常爆满,所以黄牛就想了个办法:他们打广告说,只要给钱,就可以给你找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陪着你进去。这种优待政策本来是好的,60岁以上的老人凭有效证件可以免预约参观,还能带一个人免预约陪同进去。但是黄牛把这个政策利用起来了,他们手里有大量60岁以上的老人资源,而且每三个月一次的优待频次也让他们可以不断重复利用这些资源。 博物馆方面可能没想过会有人这样利用优待政策。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空子确实太大了。60岁以上就可以免预约参观,这个年龄线设得太低了吧?要是把年龄线调高到65岁或者70岁以上呢?这样黄牛能找到的资源就少了很多。还有就是陪同参观这一条规定也让黄牛有机可乘。如果没有陪同规定,只有老人本人才能进去的话,他们的生意就没法做了。 另外还有每三个月一次的优待频次也是个问题。黄牛手上每个老人资源用一次过后过三个月又能再用一遍。如果改成半年一次或者一年一次呢?这样黄牛的成本就会上升。 制定优待政策的时候肯定没想过防黄牛,但现实情况就是这么回事儿。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补上这个漏洞,正常参观秩序会被打乱,预约公平性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现在必须要把这个漏洞补上才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参观者的权益和正常参观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