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统治了260多年,期间有过繁荣也有动荡。1900年,八国联军冲进中国,占据了京城。慈禧太后慌忙出逃,给她守陵的人有很多都丧生了。清朝没了以后,民国政府还挺照顾溥仪,给他生活费,还留下了400个八旗兵给清朝旧臣和皇陵当保镖。但是没过多久,这份优待就取消了,守陵人拿不到钱只能回老家谋生。之后军阀孙殿英为了弄钱,直接把慈禧太后的陵墓挖开了。清朝灭亡了110年,谁还给那些守墓人发工资呢?新中国成立后,局势稳了下来,那些当年的守墓人又陆续回来继续干活儿。李寅当过清东陵博物馆的馆长,他觉得这些人的功劳不能忘。1952年的时候,考古专家去清东陵考察了一下,还给他们弄了个文物保护所。这下可好了,守陵人就能把这份工作当成国家的正式工作来做,领工资过日子了。 其实这些人都是凭良心在干活儿,他们已经把保护皇陵当成了习惯。虽然过去他们没什么薪水也一样干得卖力。现在有了国家认可和工资保障,他们的活儿做得更带劲了。除了保护好这些传统文化遗产之外,他们还希望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国家历史、传承老一辈人的智慧和精神。毕竟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了嘛。所以说啊,这次去清东陵看看也是挺有意思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