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所有的学校都要把“健康第一”这事儿搞得明明白白

2027年,上海还有2个地方,连同广东还有5个省,都得按部就班搞这个健康学校的试点,等到了2030年,所有的学校都要把“健康第一”这事儿搞得明明白白。央广网那边的记者果君2月27日在北京说了,这是为了落实党中央的指示,把孙明春司长那份指导意见给好好落实下去。孙明春说,现在孩子体质不行、视力不好、心理也有问题,这《指导意见》就是来解决这些老百姓关心的事的。除了上海,河北、江苏、山东、河南、广东这7个省还要挑540多所学校出来当排头兵,试试怎么建这种健康学校。 这次会议是在2月25日开的,就是为了给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提个醒。等到2035年,咱们要给所有孩子打造更高质量的健康环境。现在的学校光盯着知识增长可不行,还得把身心和精神状态照顾好。在起草这份意见的时候,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可是请了不少相关部委的人来一起商量过的。 从2027年到2035年分了3个阶段来走:先把试点搞完,标准弄完善;再到2030年把理念推广开;最后到2035年大家都变成高水平的健康学校。为了让这份文件真的管用,孙明春还打算跟公安、卫生健康还有市场监管这些部门搭伙干活。大家还要盯着评价体系改一改,以后得把孩子健不健康当成评学校好坏的一个大指标。 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教育部选了7个省作为试验田,准备让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先带个头。到了2027年要把试点成果拿出来让人看;等到2030年就要覆盖到每所学校;等到2035年大家的目标就是普遍建成更高质量的健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