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贴对联这事儿,其实很早就有了

过年贴对联这事儿,其实很早就有了。五代那会儿,后蜀的皇帝孟昶每年大年夜都让手下的学士写对联贴在寝门上,这叫“题桃符”。公元964年那年,学士幸寅逊写了副对联给孟昶看,皇帝一看觉得不够工整,就亲自拿起笔,写下了“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两句话被后来的人公认为我国最早的春联。从那以后,桃符不光用来辟邪了,还成了大家抒发新年祝福的文艺作品。大家就直接把春联叫“桃符”,这叫法一直用到现在。 到了宋代,家家户户都开始贴春联了。王安石写的那首《元日》里有句诗,“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把当时换春联的热闹劲儿全写出来了。大街小巷、村里的船户和驿站,到处都能看到新刷的红对联,那种红红火火的感觉特别足。 明代万历年间,浙江嘉兴有个姓贾的土财主最爱玩文字游戏,专门用对联取笑别人。有一年冬天,下了好大一雪,这贾财主裹着貂皮大衣在门口晃悠,正好看见少年倪某穿着钉鞋走过来。雪地上留下一行泥脚印子,贾财主就指着倪某脸上的麻子念了句上联:“钉鞋踏地泥麻子。”倪某抬头一笑,回敬了下联:“皮袄着身假畜牲。”这对联里的“泥”和“倪”、“假”和“贾”正好谐音,对仗得很工整,说得特别难听。贾财主脸都红了,不过他之前说过不生气,只能憋着气回家把门关得“砰”地一声。路过的人看着都乐坏了,雪地一下子就变成了热闹的“对联擂台”。 其实这对有点斗气的对联里已经带着灯谜的意思了,就是借着谐音来逗乐子。从那以后的几百年里,对联不光贴在门上了,还走进了书房,不光春节贴,一年四季都能玩。后来又发展出了猜灯谜、嵌字格、拆字联这些新花样。对联一直在用汉字那种特有的音韵、字形和意义来玩游戏。